2007年7月4日 星期三

Google Maps與UrMap的比較

前一陣子聽到Google說要發展台灣的圖資,我一直很期待他推出服務的那一天。今天我才發現,原本查台灣地址會出問題的Google Maps查中文已經沒問題了。但在功能上,中文版的Google Maps顯的十分的陽春,目前只看的到查地址的功能,英文版有的推薦功能和關鍵字找尋的功能都還無法使用。

以下我截取了一些畫面讓大家比較一下,Google Maps英文版、中文版、還有台灣最好用的UrMaps之間的差別。

首先是最基本的地址查找
輸入政大的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圖一)

一樣在UrMap輸入政大的地址(圖二)


再來是關鍵字查尋
輸入「SFO, Seafood」(圖三)

細節(圖四)

輸入「台北, 小吃」(可見目前並無此功能)(圖五)


UrMaps的顯示方式和Google Maps不同,是用樹狀圖的方式顯示在右邊。(圖六)



在上面兩個簡單的查詢中,我們可以看的出來,Google Maps中文版的功能還十分的陽春,與UrMaps還有一段不小的差距。但我今天更想比較的是UrMaps跟Google Maps英文版的差別。

Google Maps
在美國的時候我很常用Google Maps,因為我覺得他的功能非常的完整,我想要的東西、我不要的東西,他通通有提供。(參考圖三、圖四)
包括
1. 地址查找與路線規畫(基本功能)
2. 贊助商的廣告
3. 相關聯連的標記(即那些ABC~*的氣泡)
4. 相關簡介
5. 相關細節(除電話地址、營業時間,甚至還有餐廳賣的東西等)
6. 使用者評比
7. 相關照片
8. 相關網站
除了這些靜態的資訊,他還可以找尋附近的其他資訊(Search Nearby),以
及直接call這個商家來進行訂位等等,服務可以說是十分的周全。而後面的這兩項功能,當它與手機(如iPhone)結合時,就會顯的十分的好用,因為當你站在某個地方而不知道去哪兒好的時候,你可以很快的找到可以去的地方,並且進行訂位或是其他資訊查找的工作。

UrMap
在UrMap的部份,我們直接拿最近更新的新版UrMap來說,在地圖的完整度上,UrMap無疑是相當完整的一個資料庫。但在其他的附加功能上,我覺得UrMap還有很多的進步空間。
我整理了一下UrMap擁有的功能(參考圖六)
1. 地址查找與路線規畫(基本功能)
2. 找尋玩家
3. 右方的樹狀分類功能(這部份UrMap的內容相當豐富,從民宿、餐廳,到法拍屋的資訊都有)
4. 導航的部份還包括大眾交通工具的指南

從這兩者的比較我們可以清楚的發現,UrMap與Google Maps兩者的功能在發展上有很大的不同,也更有千秋。以搜尋起家的Google充分的運用了他的搜尋引擎來提供更多有用的資訊給予使用者,但UrMap在資訊的搜尋能力明顯的不如Google(這是當然的),所以他使用的方式比較像是圖書館找書的方式,你要一層一層去找尋你要的資料,然後他會依照你的選擇來改變地圖的顯示方式。而且他也加入了大眾交通工具的建議功能,加上一些像是法拍屋這些台灣人比較會關心的議題,在發展上算是相當的有台灣特色。

但UrMap這樣的使用方式最大的問題在於,當使用者使用的不是電腦而是手機的時候,他右欄那種資料夾式的功能會變的相當的不好用,因為手機的螢幕小,要準確的點到該點的位置,對眼睛不好的人來說,是件吃力的事。而且Google跟使用者的互動功能遠較UrMap來的大,使用者可以自己撰寫回饋、可以使用Google Maps打電話、也可以找尋店家其他的相關資訊。這部份,UrMap不是沒有提供,就是尋求合作。例如在旅遊資訊的部份主要是連往「iPeen愛評網」或是企業的首頁為主。這部份在我的看法,是因為UrMap無法負擔如此龐大的資料庫所導致。但如果可以發揮台灣製造業那強大的供應鏈資訊整合能力,相信這部份不見得會表現的比Google來的差。當然,在現階段來說UrMap和Google比起來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就是了。

而對於手機的使用上,我一直在期待著哪一天無線上網、手機的多媒體功能都完備,而且價格夠低的時候,我就可以拿著手機在網路上找到所有我想找的資料。到時候手機就好像是GPS(說不定真的會結合),可以讓我們不會迷路。又像個迷你電腦,可以找到所有的東西。然後用VOIP打電話,便宜又好用。而所有的功能與資訊不但完整,而且可以在3-5個click之間就完成所有的動作。而且也許可以加上一些小軟體,就連上企業內部的訂購系統,不但是手機,也是電腦、相機、MP3 Player、還是個POS的掃描機、或是自動訂貨機。我相信這一切都有可能,只是早晚的問題而已。

附註:
圖七-與UrMap合作iPeen網愛評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