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8日 星期六

Blogger的游牧行為與Blog的獲利模式

今天看到了一則名為「EC2.0時代來臨 掀起部落客賺錢狂潮」的新聞,報導的內容是有關利用網拍與Blog功能的結合來獲利的business model,對維特我來說這是個新奇的東西,但去查了一下才發現我其實lag很大,網拍結合Blog的功能樂多網誌去年(2006)就推出了,我到現在才發現XD 而這也引起了我對Blog目前的獲利模式有了好奇心,加上我一直很想了解是什麼原因造成了blogger的游牧行為(就是搬家啦)。所以就訂了這個題目給自己:「Blogger的游牧行為與Blog的獲利模式」。而在這篇文章中我想討論的有:
  1. blog現在有哪些可能的獲利模式?

  2. blogger在乎的又是什麼?


而在研究的過程中,我找了幾個熱門的網誌來觀察,包括無名小站Blogger樂多網誌pixnet,然後去比較了各家的獲利模式,然後把結果畫成了下面這個表

比較了一下上面四家主要的網誌服務提供商,我們可以發現,目前網誌的提供商主要的獲利方式可說是大異其趣。以下我就一家一家的來分析,而因為我無法找到上面任何一家公司的財報,所以我以下的內容我只能用常理來推測。


以無名來說,很明顯的他的獲利來自於一大堆的廣告,在無名小站中,如果你不是VIP會員,基本上你逛到哪裡都會出現廣告。所以我想無名主要的收入就來自於VIP會員的收費與廣告的收入。而廣告應該是個不小的收入來源,因為一比之下,無名的廣告還真的是無所不放阿XD


Blogger因為有老大哥Google撐腰,在廣告的部份可以說是完全沒有。Blogger只會一直推銷user使用Google AdSense,但使用了之後不只是Google會賺錢,他也會回饋使用者,加上Google AdSense其實可以放在很多地方,所以我也不知道這能不能算是Blogger的獲利模式。而且我個人覺得Blogger只是Google用來吸引使用者的手段,就像我之前在Google Book Search系列說過的,Google就是要把所有的服務都綁在一起,然後所有的服務加起來,就造就了他今年成為世界第一大品牌的結果。也就是說,在Blogger這一塊,Google的獲利模式是很特別的,也不是任何一家公司可以模仿的。


而樂多的獲利模式就更有趣了,樂多網誌的獲利方式主要是跟拍賣做結合,他提供了使用者把拍賣內容連結到網誌的內容去,可以讓大家使用自己的blog推銷產品,也可以方便購買者把連結放在自己的blog上跟自己的朋友分享自己想買的東西。我看了樂多的公告後才發現,樂多的所有服務目前都是不收費的(包括拍賣的物件刊登也是免費的),但他們有個但書是如果未來大家可以接受的話他們會考慮收費。換句話說,樂多的獲利來源目前看來就只有廣告收入。但因為樂多有很多地方可以放廣告,而且我覺得把網誌跟拍賣結合是個有趣的想法,而且Y拍都開始收刊登費了,政府也要開始課稅了,使用者付費的觀念目前應該是很普遍的,樂多以後要把收入的來源延伸到拍賣也不是不可行的。


最後是pixnetpixnet的收費方式其實跟無名非常的相似,但在廣告的數量上比無名少了很多,主要的收入來源我想應該是以會員收費為主。


而除了上面這些獲利模式外,我還搜集到幾種不同的business model,像是

  1. 為特定活動設立的部落格,比方說Lexus的尋找接班人行銷競賽

  2. 幫特定人士提供專屬的部落格與行銷活動並向該使用者收費,比方說ilovesuper

  3. 專為特定族群設計的部落格,比方說Nissan TIIDA使用者的專屬部落格。

  4. 企業形象而設立的部落格,比方說中時部落格

上述的部落格類型也算是眾多獲利模式的一種,但因為獲利對象跟我接下來想討論的「Blogger的游牧行為」無關,所以我們就暫時忽略這些吧。


而讓我們把焦點再轉移到使用者身上,在EC 2.0那篇文章有提到,blogger可以藉自己blog來推銷網拍的東西,我想這個功能可以吸引一些網拍族群跳槽到樂多賣東西。那我就很好奇了,blogger會在乎的功能有哪些呢?又是什麼造成了blogger的游牧行為?

根據蕃薯藤在2006年作的調查(2007的還沒出來),2005blogger最在乎的blog功能是「操作簡易」,其次是「容量大」與「功能多」。而除了功能外,使用者最在意的是「朋友群使用的平台」與「習慣」(如上圖)。而因為我完全找不到其他2006年的統計資料,所以我又到pttblog版隨意的調查了一下,在「推薦blog」相關的文章中,出現最多次的詞是「好看」、「自行設計」、「空間大」;而在「搬家」相關的討論串中,出現最多次的是「可否匯入」、「穩定」、「自行設計」。我調查的方式是輸入關鍵字,然後從2006年一月開始一篇一篇看。雖然很粗糙,但結果倒是跟這一份報告的結果差不多。可見大家最在乎的還是在於「操作」、「空間」、「功能」與「穩定」等議題。


所以我們可以說,大家之所以會選擇搬家,通常就是因為在這些議題的不滿足,比方說無名去年有一段時間就因為連線品質太差而造成一批大搬家的風潮。在這些特性中因為現在大部份的網站都可以使用引用的功能,照片、影片、文字不一定要放在一起,「容量大」這一點未來是不是依然重要?值得我們來觀察。另外我們還可以發現,人還是最難擺脫朋友與自己,所以能不能跟自己習慣的社群有互動,也是blog在使用時很重要的重點。而在RSS如此方便與排面等自主性不斷提高的現在,要在其他的部落格連上自己朋友的部落格也不是難事,要把blog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也不是難事,族群的效應會怎麼改變,也是我們可以關注的另一個重點所在。


而大家應該可以發現,看完了上面的資料,雖然對於造成blogger遷徙的習性也算是有比較深入的了解,因為數據很難找,我還是沒有辦法找出一個很好的理由或是model來証明是哪些因素是對blogger有致命吸引力的,有點小可惜就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