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8日 星期六

從OpenOffice看軟體產業的未來

想寫這篇文章已經想了很久了,自從開始使用了很多免費的軟體之後,我就一直在想:「如果未來我們都可以們找到免費的軟體來安裝,那軟體產業該怎麼辦?」加上最近使用了open office之後,對於OpenOffice.org與微軟MS office的競爭十分的有興趣,而在微軟Office 2007Office Open XML成為標準格式後,Office Open XMLOpen Document Format的競爭也變的越來越有趣了,所以我決定花點時間來思考一下這個議題:「在越來越多開放標準的情況下,到底我們的軟體產業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


在思考了一陣子之後,我有了下面幾個結論:

一、對企業市場:軟體公司會全面改變成以加值服務為主。

二、對個人市場:個人用的付費軟體會走向精緻化,而基礎用的軟體會走向免費開放的路。

三、對一般使用者:一般軟體使用者的自主性會增加,使用者最大的困難也許不再是「找一套好用的軟體」,而是克服自己的惰性去「換一個新的軟體」。


Nicholas G. CarrDoes IT matter」一文中,有一個核心的論點是IT未來會變成一個基礎,變成一個大家都能使用的資源,所以,IT doesn't matter。這句話在當時引發了非常大的爭議,我個人不完全同意所有的IT產業都會變成基礎建設,我相信IT will still matter in the future。但如果我們把這個問句丟到軟體產業的話,Does IT matter in software industry? 我個人的答案是 對企業級的使用者來說,YES;對個人市場來說,NO而其中的不同在於,個人對於IT的需求較低,而且大家對IT的了解程度正在提高。


Carr說「所有的新技術到最後都會變成標準,有了標準,企業就不能再以這些技術為競爭優勢了。所以IT不再有優勢」讓我們把這句話套進軟體產業,對於個別的IT技術,比方說個人的文書軟體等,這是對的,當每個人都能用office做文書的時候,會打字會排版就變成小兒科了。但對於企業級的軟體來說,這句話就不對了。因為Carr完全忽略了IT不只是一個技術,在Internet的發展下,IT變成了一個環境,變成了一個我們與人溝通的工具,而這個工具的好與不好,關係了企業的工作效率、資訊安全、顧客滿意、交易流程,任何一個地方的改善,都會改變企業的競爭力,如何在適當的時間投入適當的IT,依舊關乎著企業的發展,所以我說,IT does matter


引用了Carr的這些話,我想表達的是,我認為IT會在某種程度上重建社會的基礎,包括軟體產業的發展基礎。在這樣的改變中,不得不提的當然是軟體產業目前大力發展中的SOA,SOA用是一個類似物件導向的概念,把服務變成一個一個的單元,而以XML為溝通的標準。在這樣的發展下,所有的服務會變成都在一個共同的平台上運作,軟體公司所提供的,不再是套裝軟體,而是背後那一個一個的服務。而客戶甚至連軟體都不必買成套的,你可以A功能買張三、B功能用李四。在這樣的發展下,誓必會讓整個服務鏈走向以加值服務為主的形態,軟體甚至是免費送的,就好像是買印表機一樣,有種買墨水送印表機的味道。所以說在SOA的發展下,軟體產業一定會變成在一個共同的基礎(目前很明顯的是XML)上,建構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戰場,並幫助企業思考如何在戰場上突破,不只要賣飛彈,還得賣戰略。也因為這樣,企業如何提高自己的專業形象、如何建立員工的自信、進而提供更完整的服務配套,都是很重要的點。程式設計的能力固然重要,但是我覺得,當客戶感受不到那幾秒鐘的差別時,其他那些讓他安心、讓他可以信任的配套,應該會變成各家公司分出高下的主力。


而除了企業級的市場,我之前很少接觸個人的軟體市場,就我目前的觀察來說,我的想法是:「個人用的付費軟體會走向精緻化,而基礎用的軟體會走向免費開放的路。」原因很簡單,當檔案格式出現了開放的標準時,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可以設計出各種不同的小軟體來滿足不同的需求,而企業為了搶攻市佔率,並贏得企業級顧客的信賴,也會釋出一些好用的東西給一般使用者(宣傳效果),所以我們從防毒軟體、防火牆到音樂播放軟體、PDF相關的軟體,只要是有標準可循的,基本上不用愁找不到免費又好用的小軟體。包括個人電腦最重要的兩大功能:上網與文書處理,在瀏覽器也有好用的FirefoxNetscape等眾多瀏覽器,加上微軟Office Open XML的使用,未來不管最後是Office Open XML還是Open Document Format勝出,我們都可以預期,個人的文書軟體市場也一定是百家爭鳴。而在大家都可以自由的下載使用各種好用的免費小軟體時,企業如果想要靠軟體收費,前提就必須是:「滿足顧客額外的需求」。所以我才會說:「個人軟體的市場會走向精緻化與免費化」。商業軟體如果不是提供非常新非常好用的功能(比方說很好的使用者介面等),不然就是免費。而在免費軟體就能滿足使用者一般需求的情況下,想保有個人軟體市場的獲利,企業應該去思考「要如何讓軟體變成一種「奢侈品」?」的問題,我覺得,唯有讓使用者對軟體的使用產生認同,才能讓使用者對軟體的黏性增加,但在軟體的相關程式很容易複製的情況下,企業最重要的優勢就來自於售後服務了。如何用品牌形象或是額外的服務(比方說介面三不五時就換一換,或是提供其他的plug-in等)來增加認同,是一個很值得軟體公司來思考的問題。


而最後就是使用者本身了,在現在的環境中,使用者最大的困難也許不再是「找一套好用的軟體」,而是克服自己的惰性去「換一個新的軟體」(當然,企業就是得想辦法增加顧客這樣的惰性)。在選擇權慢慢增加,而且看起來是會一直增加的現在,我們對於同一種類型的軟體選擇權比以前大了很多,不要說琳瑯滿目的商業軟體,光是免費軟體就可以讓你研究個半天,像在逛百貨公司一樣,而且用起來的效果都不比商業軟體差。而在許多標準的建立下,可以發展的空間就更大了,我現在最期待的是,在Office Open XML的出現後,我們以後除了MS Office,還可以選擇哪些文書處理的軟體?當所有的文書軟體都支持Office Open XMLOpen Document Format的時候,文書軟體一定會變的像mp3撥放器一樣有越來越多、越來越炫麗的選擇,只要你願意換的話,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