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7日 星期五

OpenOffice.org試用心得

最近因為電腦的很多軟體都換成了免費軟體,open office這個open source的三大計畫之一的軟體也是一定要裝一下的。其實我很久之前就裝過open office 1.x1.x真的是很難用,又慢又不直觀。而現在我下載的是最新的2.2.0版,一開始用的時候的確不太習慣,但因為他很多功能都跟office 2003很像,所以很容易就可以上手了。


最近幾天在一個名為「OpenOffice.org補給站看了很多跟open office的文章,特別是跟教育有關的文章,慢慢覺得MS office是個可怕的東西雖然不可否認MS Office真的好用,但我們真的太依賴MS我們當然可以說「MS的東西就是好用,用他也沒什麼不」,但說這句話的同時,是因為我們有學校的授權,是因為我們有辦法使用盜版,但是窮人家的小朋友呢?我們不能從小就灌輸小朋友盜版的觀念,但這個社會的價值卻容易讓他們覺得沒錢買商業軟體是丟臉的行為,這樣對嗎?


我覺得XP的獨霸目前是沒辦法的事,而且Windows通常買電腦會送,倒也還不是個問題。但office的獨霸就很可怕了。在講究數位生活的21世紀,如果我們提倡使用盜版,那未來的產業就會很慘。因為在什麼數位化的世界裡,複製傳輸都太過容易,如何建立著作權體系是很重要的,在沒有保障的情況下,各個產業都會遭殃但如果不提倡盜版,等我們畢業沒了校園的授權之後,就等花五千多塊去買一套office家用版(2007家用版定價5390,我的天阿,真的好貴!


之前看到了有關台南縣教育局在推行自由軟體的討論串,才發現原來有一群人正在努力的思考這些問題,而且他們已經努力很久了!也才了解到自己其實一直都活在一個被商業霸權欺壓而不自知的溫室裡,怪只怪一直以來都被家人與學校保護的太好,到了要畢業了才了解到在這個世界,我們的生活原來是這麼的被制約著。


在看了幾天的文章後,我也算是有被這些人的精神感動到啦,所以我裝了這麼久open office,也是一直到這幾天才真的用心的去了解他的功能。而事實上用習慣office 2003之後,要轉換到open office真的不難,操作方式阿什麼的都很像,就只是介面差office 2007比起來更是差了一大截)。但因為他是免費的嘛......要求一個免費軟體去跟一個商業軟體比,其實也不太公平。


而這兩天用了最多的還是writerimpress在使用writer的時候可以說是完全沒有進入障礙,跟word真的超像的。而impress一開始就真的不太習慣,特別是他有些功能跟MS office的操作方式不太一樣(比方說列印講義),一開始還真的得花點時間了解一下,但上手後就沒什麼大問題了。但動畫部份表現impress的表現卻實比較呆板了點,內建的背景範本比較陽春。要比較的話我還是得說MS Office確實表現的比較好。但這問題就回到了上面提過的,別忘了,open office是免費的!


open office最值得推廣的原因當然是因為他的檔案是開放格式而且跨平台,還有免安裝版可以用文件檔案更只有MS Office的一半,程式也只有一半的大小,而我最喜歡的功能是他可以直接匯出pdf匯出品質還不差,速度又快(比acrobat快多了!)。而且open office其實也可以開MS的檔案,不過開MS的檔案排版跑掉,這一直是個無解的問題(因為MS Office不是開放格式...XD,也是open office一直發展不起來的原因之一。但除了這個缺點以外,我還真的沒發現什麼大缺點


以上是維特我使用open office幾天後的小心得,改天有新發現在PO出來跟大家說,歡迎大家一起來使用這個軟體喔!我個人覺得,open office會慢慢的跟火狐一樣變成一套大家熟悉的軟體,上禮拜看到一個數據,IE在歐洲的市佔率已經降到七成以下了,照這個情形看來,應該是只會再往下掉不會再往上升了吧?!而在上禮拜才發現MS office 2007Office Open XML格式已經在去年底通過成為開放格式後,我覺得接下來open officeMS office之間的消長也是很值得觀察的一個重點喔。


Open Office相關連結:

官方網站:http://www.openoffice.org/
 中文版:http://zh.openoffice.org/
中文討論區:http://ooo.tnc.edu.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