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5日 星期三

GoogleBookSearch系列(完)【維特觀點】

【維特觀點】
天阿!一個不小心就寫了這麼多,果然用中文寫廢話就會多一點XD。接下來,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對Google Book Search Project的看法,內容也許過於膚淺,但大家就加減看一看吧。

※對圖書館與大學組織
對這個世界上所有的圖書館來說,館藏電子化是一件不得不為的工作,數位化的好處,我想不用我多說。光是易於儲存、不佔空間、易於管理等優點,就可以讓圖書館管理員不顧一切的投入數位化的市場了。(如果大家對數位化有興趣,可以看這一篇紐約時報的專欄<Scan this book>,寫的很好喔!)

但在數位化的過程中,除了技術,另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資金了。因為Google與圖書館所簽的合約都是高度保密的文章,所以我無法找到相關的內容與數據,但我相信,Google在一定的程度上一定有提供金錢上的資助,加上Google強大的技術與其他的資源,對圖書館而言真的十分的吸引人。

但如果我們把open content的問題考慮進來,事實上開放資源才是對全體人類最好的。就好比現在我們大家都被Windows與Office限制住一樣,我們可以去想想微軟靠Office這樣的技術綁住了我們多久?而我們損失了多少錢在這個軟體上?現在有不少機構在推行OpenOffice,長期來說這是件好事,但我們現在卻也必需花更多時間去改變與適應,而這樣的社會成本其實是不太必要的。而Google其實正在做一樣的事,如果有一天絕大多數的數位內容都被Google綁架的時候,要求開放的聲音一定不會斷的,但社會卻需要付出更多的成本去轉換平台或是轉換使用習慣,最大眾利益來說不是件好事。而圖書館與大學們身負著教育的責任,實在應該多想想這個問題,到底選擇讓Google綁架自己的館藏是不是明智的選擇呢?

※對Google
我一直都覺得Google是個好公司,我也非常喜歡這個公司提供的許多服務。但在Google Book Search的計畫上,我很訝異Google居然沒有加入OCA的陣營,而是選擇使用自己的方式來進行這個數位化的計畫。其實看到這一段我有點小失望。我不知道Google掃描後的檔案最後到底能不能跟OCA的檔案整合(理論上應該是可以),如果有一天Google回心轉意的時候,希望他可以考慮一下把所有的資料跟OCA共享,因為我支持open source,哈。

而Google在數位化的工作上的態度倒是讓我很欣賞的,有人說Google在數位化這件事上是 ”archive first, ask legal questions later“,雖然引發了很多爭議,但我覺得這樣不怕死的企業是有必要存在的。我一直覺得現在的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舊有的社會的體制無法跟數位化的世界結合的很好,而大家正努力的在嘗試著一個新的社會體制,這一仗還很長,偏偏我們都得活下法,所以就得有人先衝、有人先垂死爭扎,然後有人很幸運的存活,最後變成一個平衡。這就是達爾文的進化論,也是人類生存的法則,商場亦然。我們只是剛好,生活在這個實體化與數位化大變遷的時代,而Google是戰場的前鋒,我們是看戲的小兵。

※對出版商
對出版商來說,Google Book Search固然可惡,任何人在賺錢的機會被搶走的時候都是會不爽的,這點並不叫人意外。但出版商更該想的是,到底在數位化的世界中,他們要怎麼自保並且發放自己的心胸去面對新的市場?人總是不喜歡改變的,也沒有人會想到,為什麼原本運行了幾十年幾百年的法則,在這個數位化的世界中會無法運作?

為什麼會有人這麼無聊去寫一堆文章跟程式,出版業跟軟體業怎麼辦?

為什麼做唱片、重製音樂會變的這麼容易?那唱片業要怎麼辦?

為什麼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電腦來當DJ?當大家樂此不疲之後,廣播業要怎麼辦?

還有很多很多類似的問題,但在數位化的世界中,卻還有太多太多的問題是我們目前無法解決的,當然,我相信各產業中也是有很多廠商努力的在找尋一個可以生存的利基,在這個使用者特性很難捉摸、科技資訊爆炸、就連資產都變成了一個看的到摸不到的PDF檔的時候,出版業要怎麼找到一個生存方法?

改變吧!跳出原本的思維,去當那個衝鋒陷陣的將軍,而不要把這個世界拉回永遠回不去的過去。

※對一般使用者
在這場數位化的戰爭中,使用者無疑是唯一的獲利者。我們要感謝數位科技給了我們更多的自主權。但我們也要同時保持那個好奇的心,我最近最大的心得就是,這個網路上有太多好東西了,而且都不難找,很多廠商在想辦法討好消費者,所以提供了很多好東西給我們免費使用。只要花點時間去找就會有很多寶貝的。

只是Google的堀起也告訴了我們,我們需要找個方法去解決資訊過多的問題。在每天都有看不完的新資訊產生的同時,在搜尋引擎隨便打一打就是幾千筆資料跑出來的同時,我們要怎麼保持清醒的頭腦,要怎麼做好自己的時間管理?在享受Google等科技公司給我們很多方便的同時,想想怎麼讓自己不要被這些方便給淹沒也是很重要的事喔!

(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