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0日 星期五

MyYahoo,Yahoo對決iGoogle的新利器??

http://tw.my.yahoo.com/

前陣子聽到Yahoo要推出My Yahoo的消息,感覺很新鮮,卻忘了找時間好好玩一玩My Yahoo。趁這兩天比較空閒,稍微整理一下我的小小心得吧。如果大家有什麼新發現,也歡迎分享喔!!

以下我分成幾個大項目來比較My Yahoo與iGoogle。
一、版面個人化
二、個人化內容
三、廣告效益比較


一、版面個人化

在版面個人化的功能上,我個人認為這點MyYahoo是比iGoogle好一點點。iGoogle在版面的個人化上,只提供了少數(但持續增加中)的佈景主題供使用者選擇,但Yahoo卻是把版型、顏色配置等功能都留給了使用者,所以個性化的程度比較高。但有一點MyYahoo比不上iGoogle的是,iGoogle的背景可以依照時間跟天氣有變化,而MyYahoo就沒這麼聰明了 :)

個人化功能測試
【功能選項】


【改變顏色】


【改變版型】


【改變搜尋框大小】


【測試版面一】


【測試版面二】




二、個人化內容

而在個人化內容的提供上,MyYahoo就遠不如iGoogle了。原因在於,MyYahoo的個人化版面比較像是個人化的「閱讀器」,也就是說主要的內容還是以rss餵過來的資料為主,當然,MyYahoo在這一點做的不錯,因為他在點擊該rss餵過來的新聞後,還可以在Yahoo提供的閱讀器上瀏覽其他相關的新聞,這一點在閱讀新聞來說是相當方便的功能。

【Yahoo閱讀器】


但是,這樣方便的功能,無法改變Yahoo跟Google在本質上所存在的差異,也就是「服務廣度」的問題。Google在個人化的工具部份提供了很多好用的功能(如Google Maps, Google Docs, Google Calendar等),也讓外部的使用者提供了很多小工具(如to-do list、天氣預報、diggirl....等族繁不及備載)。也就是說,Google不但自己就提供了很好的服務,也讓外部的使用者加入服務提供者的行列,讓整個服務的廣度跟深度增加,也改進了一些Google做的比較不完善的小地方。這一點,就是Yahoo比不上的。

我有發現MyYahoo也有提供這類的小功能(如行事曆),但功能不太好用。而外部提供的功能,除了RSS的大雜燴,我還沒發現有外部提供的功能。(我嘗試搜尋過「地圖」、「氣象」一類的關鍵詞,出來的結果清一色是RSS的feed,也就是一些相關的blog,完全不是小工具阿...)

所以在這一點,MyYahoo輸iGoogle輸蠻多的。也是我不願意把首頁從iGoogle換成MyYahoo的重要原因。

【測試搜尋「to-do」:出現的是到每個地方的to-do,而非to-do list的小工具】


【測試搜尋「地圖」:出現的是很多以「美食地圖」為名的blog,而非地圖工具。】


【測試搜尋「氣象」:出現的仍是一些文字型的氣象預報,而非氣象工具】


三、廣告效益比較

最後,我們再來比較一下MyYahoo跟iGoogle兩項服務在潛在廣告收益的部份。

我們不難發現,MyYahoo的努力方向比較向是把自家的服務交給使用者來整理。也就是讓使用者可以自己對Yahoo的首頁用自己的方式排版,然後用快速的方式把自己常用的頁面連結在一個版面裡。而當你有需要的時候,你再點回Yahoo新聞或是其他的頁面。

對使用者來說,這樣的方式的確比原本需要點擊很多頁面來的方便,也可以不用在一直使用我的最愛來記你常用的頁面。而個人化的功能,可以去創造自己的個性,對於喜歡不同的人來說,確實有可能因此而更習慣性的使用Yahoo,以增加廠商潛在的廣告效率。

對Yahoo來說,這樣的方式雖然可能造成首頁的廣告量減少,但因為Yahoo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服務集合平台(無論是Yahoo拍賣、Yahoo新聞還是Yahoo理財、Yahoo生活+),所以使用MyYahoo的使用者,在自訂的頁面中應該有不少功能也還是為連結到Yahoo自家的網頁。換句話說,即便首頁的廣告量下降,各服務的廣告還是有可能因此而提升。更何況,我上述的說法是把可能新增的潛在客戶排除在外的,如果加上這一群可能因MyYahoo而從PCHome或是其他平台轉到Yahoo的人,整體的廣告量應該還是有不小的上升空間。

但對於原本使用iGoogle的人來說,我個人認為Yahoo要打敗iGoogle還是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原因無他,就在於服務的方便性與多樣性)。所以要搶iGoogle的使用者,對Yahoo來說是有點難。

而iGoogle的好用對Google廣告的幫助,我個人覺得是有限的。iGoogle本身也只能算是吸引使用者更常用Google搜尋的手段,iGoogle上多數的服務其實都無法Google因此而得利 (就我所知,這也不是Google著眼的重點)。

當然,廣告是來自己使用者的數量,這是不變的定理,所以說,兩者熟優熟劣,還是要看使用者的習慣而定。我好奇的是,對於習慣Yahoo原本這種portal型服務的人來說,有多少人會想改用MyYahoo呢? 而對於習慣於iGoogle上很多小功能的使用者來說,又有多少人會因此而加入Yahoo的portal呢? 後續的市場反應相當值得我們好好來觀察。

BTW, MyYahoo目前還在beta階段,也許Yahoo之後會發展出一些另人驚訝的小工具,或是結合更多的服務等等,一切都還在未定之天,我們可以等著瞧,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