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7日 星期三

為什麼Yahoo要洩密給中共???

洩密導致師濤入獄 雅虎道歉

以上這則新聞報導,讓我想到了很久以前的一個新聞,

有個美軍家屬,因為兒子在戰場上死亡,而請求Yahoo把兒子Yahoo信箱中的資料留下來,卻被Yahoo以保護當事人的隱私為由而拒絕了。最後,信箱還是得依照規定,在一段時間沒登入後就進行清除的動作,而信箱中所有的資料,也就因此而消失於這世界上。徒留一對希望多留下兒子一些回憶卻沒有成功的父母。

我認同這樣的做法。如果我有什麼秘密是一直都沒有讓別人知道的,何不讓他成為永遠的秘密呢?? 如果那消失的資訊是美好的,就留給別人一點美好的想像空間吧。如果那消失的秘密是醜惡的,何不讓他就此永遠消失呢??

所以Yahoo堅持保護個人隱私的作法,我是非常認同的。

但把這個老舊的新聞拿來跟上面這則新聞相比,不禁叫人一陣鼻酸。也讓人對中共對於言論自由與人身自由的觀念感到心寒。

我想,類似的例子發生過不少,但同樣是Yahoo,卻因為大陸市場而不得不低頭。這樣的結果,我同情師濤,也同情Yahoo。

就保護個人隱私的角度來看,師濤絕對是受害者,而Yahoo對於個人穩私資料的保護產生前後不一的情況,也一定是會受到質疑。

但就現實的情況來說,Yahoo的兩難也是需要被同情的。如果大陸真的以市場發展做為威脅,Yahoo雖大,中共更大。我想大家也都知道大陸對Yahoo與Google進行的block動作,在大陸,到今天為止Yahoo與Google的blog也都是連不上的。這樣的大陸,什麼事做不出來?! 而Yahoo又怎麼能不怕他。


但就我來看,Yahoo做這樣的選擇,有無奈,卻非不得不為。

當個人安全與國家安全有所抵觸的時候,國家安全為重,我想這是大家都有的認知,而大陸也是用這樣的說法來控制很多的言論,動不動就將人冠上危害國家安全的帽子。

在現實的生活中,當法官拿搜索票出來的時候,任何人都只能乖乖的把自己的隱私拿出來讓別人搜查,以免這樣的隱私成了危害大家安全的死角。

同樣的想法把他引用到Yahoo交出師濤資料的這件事情上,如果今天是因為師濤有反叛的意圖,或是說這樣的資料會讓更多的人因此而受傷,那Yahoo交出這些資料,我想是沒有任何疑議的。

問題在於,中共明顯是濫用了"叛國"這個詞,Yahoo不會不知道,但他選擇了妥協。

就事論事,我覺得Yahoo還是不該把資料外洩。而洩密後的道歉,更是一個完全沒意義的舉動。就好像你殺了人,然後大喊我好後悔一樣。人都死了,你說再多也是白搭。

而資訊的散播是很可怕的,即便Yahoo這次選擇了不妥協,即便Yahoo會因此而受到損失,真理無敵,我依然相信人們會用更多的管道,來聲援、來改變。而不是眼睜睜看著國際型的超大公司因為一個無理的要求而低頭,而挫折。

大陸對資訊的控管其實我覺得早晚會失敗的,但Yahoo洩密造成的信用下降,卻是永遠的。Yahoo做這樣的選擇,真的讓我對他有點小失望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