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

關鍵字排行, Yahoo!奇摩 2007 Top 10

因應網路世代,什麼都需要網路,搜尋引擎每天盛事就是提供每年的搜尋排行。上禮拜有Google推出的Google Zeitgeist 2007 ,這禮拜還沒看到Yahoo全球的搜尋排行,倒是先看到Yahoo奇摩推出了Yahoo!奇摩 2007之最 的網頁。

相較於Google的排行,說實在的,Yahoo這個在地化的作法十分值得鼓勵。所以決定發個文來討 討一下這件事。

下面這是Yahoo推出的文宣頁面,完全不看內容,光是這個頁面就讓人很有想看下去的動力-「花俏」。雖然加上了廣告有點小礙眼,但因為他的頁面本身就花俏,所以看起來倒也不會真的那麼突兀,加上內容很具話題性,所以這點也不能說是缺點啦。



而我覺得Yahoo奇摩腦筋動的快的地方在於,他所提出的排行都是市場上比較熱門的話題,比方說十大小吃店、十大旅遊景點、十大正妹/帥哥、十大新聞等等一共有數十項,分類上比較細,也比較可以專攻特定的族群。而使用這樣的方式,我覺得另一個好處是,他不會變的太複雜,任何人都看的懂,而且這個campain本身就是一個可以逛很久的頁面,有點現是2007熱門話題集錦,而不只是單純的「數據統計」。

除此之外,Yahoo!奇摩在排行榜的頁面中,不同於條列式的列出每項排行,而是提供了文字簡介與圖片,讓大家可以更快的了解到這些東西的意義,並且點選喜歡的連結。

比方說熱門頭條不意外是就是星光大道,只是第二名的跑跑卡丁車我好久沒玩了,沒想到他竟是第二名。



而熱門小吃也讓我看的肚子很餓,有圖真的有差....人果然是個視覺的動物阿,哈。



更不要說宅男們最愛的美女排行了。不過我想我還不夠宅,上面的女生我好像全都沒看過耶....




然而,這個服務最大的缺點,有點致命,但不見得大家會關心,就是他的統計排行榜中的資料清一色都是連回Yahoo自己的服務,比方說無名小站、Yahoo新聞、Yahoo生活家等等。所以這有點不符合Web 2.0的開放精神,比方說如果我想找的美女是用MySpace,就算他真的很紅,他也不見得會被列到排行中 (PS. 相較之下"比較"公平的方式是連入搜尋引擎,當然,這個方式也容易造成使用者的不便就是了)。雖然說,我們講勢利一點,這樣才是賺錢的正常途徑阿!! 因為只有讓大家更不知不覺的使用Yahoo的服務,Yahoo的portal才能更有看頭。(謎之聲:也只有這樣,廣告也才能一直進帳阿!!)

而其他的統計大家可以點進Yahoo!奇摩 2007之最 的網頁自行享用囉。我個人是還蠻愛這個服務的。而Yahoo最近推出的一些服務,雖然概念上還是比不上Google的先進,但至少,一直都是有以使用者為出發點來設計東西。

雖然說我的首頁還是Google,但我真的覺得,Yahoo跟Google的距離已經慢慢的拉近了,也許兩家公司的方向並不相同,但對於使用者來說,滿足都是提升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