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還不錯用的防火牆軟體--Jetico

前言&題外話
==================

最近忽然想重新拾起很久沒寫的PHP+MySQL,哪知灌了Apache之後,卻發現Apache怎麼也開不起來,而顯示的錯誤訊息是:

"在本機電腦的Apache服務已啟動用停止。有些服務如果無法執行操作的話會自動停止。"(如下圖)



上網一查發現這個問題還蠻普遍的,解決的方法蠻多的,例如:

【方法一】
控制台->網路連線->區域連線->內容->Internet Protocol (TCP/IP)->進階->WINS->
把「啟用LMhosts搜尋」 關掉。

【方法二】
控制台->windows防火牆中->進階->選擇區域連線->設定值->把「服務」中的網頁
伺服器(HTTP) 選項打勾 。

另外就是更改防火牆的設定等,但我試過之後通通無效。

最後不知道在哪個論壇看到了一句話我才明白,這一切都是「費爾個人防火牆」惹的禍。一移除費爾之後問題果然就解決了。

在寫這篇文章之前先跟大家分享這個問題,如果有人也想寫程式的話...嗯,也許換個防毒軟體是不錯的選擇。
================

因為上述的問題,所以我不得不捨棄使用一年多的「費爾個人防火牆」,我不得不說他真的很好用,而且又是全中文化,雖然負面的評價也不少,但是整體來說我個人對他是相當滿意的。

為了換防火牆我上網survey了一下,發現大家比較推的「免費」防火牆軟體有幾個,

一、Comodo:可以免費使用一年,也是大家相當推的軟體,好用好上手,但是...他的防護評等不高(我很care這個)。

二、ZoneAlarm:這個防火牆擁有相當多的擁護者,據說也很好用,而且網路上的教學文章頗多,使用介面看起來也頗為人性化,只是據說免費版的功能不太好,而且評比上免費版也比PRO版差很多,所以最後還是決定不選他。

三、Jetico:在網路的評比中,Jetico的排名在免費軟體中是第一名,跟許多付費軟體比起來也是毫不遜色,雖然在使用上因為介面陽春、設定不易、以及不聰明又管太多而惹人閒。(ex.我po這篇文章的過程中他就跳出過好幾次的詢問視窗)但基於以安全為第一考量,我還是決定選擇他。

PS.評比參考文件:Firewall Leak Tester

下面是安裝完後Jetico 1.0版的畫面,其實看得出來他的畫面真的很陽春,比起其他防火牆軟體,這個軟體的GUI真的是讓人家看了就覺得他不太厲害(雖然實際上他的內在是很強大的)。

【traffic monitor】


而我們跳到Config的部份來看,我們不難發現,他之所以會被嫌也不是沒有原因的。為了安全,Jetico把每個軟體(application)的inbound, outbound, port, remote address等都分開來管理,換句話說,同一個軟體的警告/詢問項目會變的很多,光是firefox的問題就讓人很頭大,在預設的規則下,每開不同的網頁他就會問一次(當然,你也可以把所有的項目設成any,這樣他就不會管了)。但這個部份也是造成他的安全性很高的重點,所以其實多按幾個ok我是可以接受的,對我來說還是安全最重要。

【configuration】


【警告/詢問畫面】


安裝完Jetico,其實對我來說也很快就可以上手了,除了上面這個詢問視窗多了點(其實同一個軟體點了幾次之後他就會消失了),也沒什麼大問題。介面上其實很容易懂,因為他可以設定的功能也不多(這算優點還缺點阿XD)。用了一個晚上,也沒發現太多擾人的問題,其他軟體的相容性也都ok,網路速度也不像某些論壇說的會被拖累阿什麼的。

整體來說Jetico的表現還不錯,頂著第一安全的光環,安全性還比費爾高了不少(我才發現原來費爾的評比分數這麼低.....)最重要的是,使用Jetico之後,Apache的問題果然就解決了,什麼設定都不用改,只要allow apache就可以了....唉,看來費爾真的是跟我無緣阿.....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篇文章~
讓我發現~
我的Apache~
一直跑不起來的原因~
原來是我的費爾防火牆~
真是太謝謝你了~

當然我也打算換與您一樣的防火牆軟體~ ^^

Unknown 提到...

嗯嗯~有幫助到你我也很開心阿:)

希望你可以用的很順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