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

Yahoo奇摩搜尋榜

寫完了上一篇之後,我就順手去查了一下Yahoo是否有提供搜尋排行榜的服務。結果還真的有,名為「Yahoo奇摩搜尋榜」,雖然相對之下知名度就比較低了。

這是Yahoo!奇摩搜尋榜的首頁,大家可以發現,他提供了各式的關鍵式分類,也提供了走勢圖,雖然我覺得這個走勢圖的實用性並不大,但對於「爆紅」的東西來說,看到他的走勢圖也可以像是看到一個人的人生起落一樣,有種淡淡的哀傷阿....



除了走勢圖,他還提供了一個很有趣的功能,就是即時關鍵字的內容。雖然說實用性也不太高。(謎之聲:我很好奇是不是有人會真的想盯著這個畫面看別人在查詢什麼....)

但乍看之下其實畫面還蠻炫的,而大大小小的泡泡有點套用digg.com的概念,應該是越多人查詢泡泡越大吧。



除此之外,下面這個功能叫「人氣精選」,提供一些忽然爆紅的相關資訊與簡介,不過我覺得上面提供的東西好像不怎麼紅阿...還是說我已經 out of date 了....Orz



總的來說,我覺得這個服務有點....無用...

比之於Google Trends 可以使用iGoogle的gaget把即時的排行榜列出來(如下圖一),當然也提供相關的走勢圖(如下圖二),更提供了其他搜尋結果的整合服務(如下圖三)。

【圖一、iGoogle的熱門搜尋排行榜】


【圖二、Google Trends】


【圖三、Google Trends的today's hot trends】


相較之下,Yahoo的這個排行榜提供的東西就遜色不少。

雖然說,我覺得這種排行榜的服務,除非製造出話題,如上一篇提到的「Yahoo!奇摩 2007 之最」,不然也只能淪為大家無聊時來看一看的東西,並不太容易成大家生活中的一部份就是了.....

沒有留言: